当前位置: 首页 > 成果成效 > 正文
成果成效

    成果成效

    ​我校获全国职业院校决胜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称号

    时间:2020-12-07 13:57:44  作者:  点击:

    说明: 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会议现场.jpg

    12月5-6日,由全国职业院校精准扶贫协作联盟主办、成都农业科技职业学院等单位承办的“全国职业院校决胜脱贫攻坚经验交流会”在成都召开。来自教育部、四川省教育厅和成都市的相关负责人,以及全国22个省、直辖市、自治区的职业院校、科研机构、行业组织、企业、社会团体等100余家单位的220余位代表共聚一堂,交流总结职业院校决胜脱贫攻坚的经验与做法,进一步探讨职业院校由服务脱贫攻坚战略向服务乡村振兴战略转型的举措与路径。我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李学太参加经验交流会并主持相关会议。

    上午会议由成都农业科技职业学院党委书记邵波主持,成都市委办公厅副主任雷晓鹏致辞,联盟理事长、湖南工艺美术职业学院党委书记余克泉做联盟工作报告,四川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张澜涛讲话,教育部职成司副司长谢俐以“学习贯彻习总书记重要论述收好官开新局”为题发表讲话。

    谢俐副司长在讲话中肯定了职业教育在脱贫攻坚战中的积极作为,指出职业教育在阻断贫困代际传递中发挥了主力军作用、在直接帮扶贫困人群脱贫中发挥了攻坚队作用、在助力贫困地区产业脱贫方面发挥了排头兵作用。职业教育战线要进一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相关要求,按照教育部党组统一部署,着力做好三方面工作,一是提质培优、全面培养乡村振兴急需人才,二是育训并举、全面提升技能培训能力,三是增值赋能、全面推进科技服务水平,全力以赴开新局,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中做出新贡献。

    说明: 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李学太校长主持会议.jpg

    李学太校长主持下午的会议。中山大学华南农村研究中心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吴重庆应邀作了“坚持群众主体,激发内生动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的重要论述”的专题讲座,阐述了“后扶贫时代”聚焦相对贫困人群的常态化扶贫工作策略。成都农业科技职业学院等6所院校分别从教育扶贫、技能扶贫、产业扶贫、非遗+扶贫、闽宁协作、驻村帮扶等方面分享了职教扶贫的特色做法与典型经验。

    说明: 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学校获全国职业院校决胜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称号.jpg

    为表彰先进,发挥榜样引领作用,联盟评选出了脱贫攻坚先进集体35个、脱贫攻坚先进个人45名、优秀通讯员15名,并在经验交流会现场颁发了获奖证书。我校获“全国职业院校决胜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称号。

    会后,与会人员实地考察了四川省乡村振兴示范基地五星村和脱贫先进村大雨村,参观了职业院校精准扶贫成果展。成果展共展出67所院校的113块展板、19个视频、百余件扶贫产品,较为典型地反映了全国职业院校服务脱贫攻坚的做法与成效。我校“多措并举汇聚扶贫合力,精准施策助力脱贫攻坚”的经验做法得到与会代表的广泛认可。

    科技产业处相关人员参加经验交流会。(科技产业处 供稿)

       山东畜牧兽医职业学院    山东省潍坊市胜利东街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