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学校关于开展“课程思政”示范课立项建设暨潍坊市“课程思政”精品课遴选的通知

    时间:2021-05-07 15:12:55  作者:  点击:

    各二级学院(部):

    为贯彻落实《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和思政课改革创新“八个统一”要求,构建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机制,根据《中共潍坊市委教育工委关于做好近期思政有关重点工作的通知》(潍教工委函〔20212号)要求,结合学校双高计划项目建设任务要求,学院决定继续组织开展“课程思政”示范课立项建设项目申报暨潍坊市“课程思政”精品课遴选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报范围

    申报课程须为我校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中已经开设的课程。

    二、申报名额

    各二级学院(部)至少推荐2门课程。学校将立项一批“课程思政”示范课建设课程,并择优推荐3门“课程思政”精品课上报市委教育工委。

    三、申报条件

    (一)课程负责人

    课程负责人须为我校专任教师,具有三年以上教学经历,具有讲师及以上专业技术职务,师德师风良好,热爱教育教学,具有思想政治教育意识,积极开展教学改革,具有较强的教学设计能力,能够运用理念先进的教学方法和手段组织教学,教学水平高,教学效果良好。

    1. 课程团队

    课程教学团队成员不少于4人(不包含课程负责人),结构合理、素质优良,教研活动活跃,成果较为丰硕。

    1. 课程思政设计

    1.课程育德目标。要根据课程专业教育要求,有机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特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四个自信”教育的内容。

    2.思想政治教育的融入点。课程教学中能将思想政治教育内容与专业知识技能教育内容有机融合,融入点设计合理、科学。

    3.教学方法与手段。能运用现代教育技术,创新教学方式方法,通过参观体验、课堂讨论等多种形式进行教学。改革课程考核方式,过程性考核中要能体现学生的思想政治表现。

    4.教学成效。要有与课程育德目标对应的具体成效,尽可能可观察、可评估、让学生有获得感。

    四、材料要求

    1.“课程思政”精品课程申报书(附件2);

    2. 申报课程其中1节课的完整教学设计

    3. 20分钟课堂实录视频(课堂实录视频技术要求:MP4格式,图像清晰稳定,声音清楚,视频最开始需标注课程负责人姓名、单位、所讲课程名称、所选这节课名称);

    4.“课程思政”精品课程申报汇总表(附件3)。

    各二级学院(部)要高度重视,积极做好组织申报工作。以部门为单位,于531日下班前将申报书(附件2一式3及推荐汇总表(附件3)纸质版交至教务处项目管理科207室,同时发送以上材料电子版至李庆梅校内办公邮箱。

     

    附件:

    1. 中共潍坊市委教育工委关于做好思政教育几项重点工作的通知

            2.“课程思政”精品课申报书

            3.“课程思政”精品课推荐汇总表

                                   教务处

                                                           202157

     

       山东畜牧兽医职业学院    山东省潍坊市胜利东街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