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源建设 > 正文
资源建设

    资源建设

    课岗融通,因材施教,营造乐学课堂 ——《宠物外科手术技术》课堂革命案例

    时间:2021-12-15 08:29:07  作者:  点击:

    摘要:《宠物外科手术技术》是宠物医学和宠物临床诊疗技术专业的专业核心课程,开设在第四学期。本案例依托校企合作宠物医院,搜集整合宠物临床常见外产科病例资源,联合开展宠物外科手术新技术研发、新标准制定、新规范推广等研究,并将成果建设成项目案例库,结合职业教育规律,转化为教学案例,编写活页教材,课程教学过程与岗位工作过程对接、三新及时融入课堂,课堂融通;精准把握学情,因材施教,推行分层次分类培养结合,转化为教学案例库。课程思政融入教学过程,做到知识能力培养与价值引领同步;校企结对双岗互聘,组建“一课多师”专兼结合结构化教学团队,推行模块化分工协作教学模式,强重破难;根据宠物医院手术场所布局设置要求,建设外科手术学习实训场所,学习场所与工作场所对接,实施分组教学,学习小组即手术团队,打造共同学习、“工作”空间,营造乐学课堂,激发学生内在学习动力;建立立体化评价体系,检验“熟理论、强技能、重品德”教学育人目标的达成,为培养宠物医疗高水平技能技术人才提供教学范式。

    关键词:活页教材;双岗互聘;课岗融通;乐学课堂;

    一、实施背景

    2019年国务院印发的《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明确提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持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的重要论述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推进职业教育领域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工作,使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果同向同行,努力实现职业技能与职业精神培养高度融合;职业院校要开展三教改革推动课堂革命。

    由于职业教育存在着传统的重知识技能培养、而轻素质素养培养的观念;传统课堂多采用教师讲学生听的教学方式,学生总是知识的被动接受者,学习动力不足;尤其针对高职生生源多样化特点,如何做到因材施教,促进全体学生的全面发展,激发学生学习兴趣,营造乐学氛围,是当前课堂教学必须解决的问题。

    本案例紧紧围绕职业教育改革要求,针对目前教学过程中急需解决的主要的问题,依托真实宠物临床案例,开发活页教材,基于岗位工作过程,课岗融通,分组分层次教学,因材施教,营造乐学课堂,有效提升课堂育人效果。

    二、主要目标

    (一)解决问题

    1.完善了《宠物外科手术技术课程标准》,解决过去重视知识技能培养、而轻视素质素养的问题。对接宠物临床诊疗技术专业教学标准和宠物外科手术岗位工作任务,重构模块化课程体系,做到课岗融通修订《课程标准》;深度课程思政元素,思政教育融入教学全过程;构建过程评价、成果评价与增值性评价的立体评价体系,完善《课程授课质量评价体系》,做到知识、能力培养与价值引领并重。

    2.编写活页教材,解决教材更新慢,教学内容与生产脱节,学生基础差异大的问题。以直实的临床病例为载体,基于真实工作过程,开发活页教材,根据学生基础分层次教学,落实因材施教,营造乐学课堂,激发学生学习的内在动力,保进学生全体的全面发展。

    3.组建专兼结合结构化授课团队。校企结对双岗互聘,解决课堂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不对接的问题。采用“一课多师” 分工协作教学模式,优化团队分工,理论性强的模块内容由校内专任教师承担,技能性强的模块内容由企业兼职教师承担。企业兼职教师承担不低于20%课程内容的教学任务。

    (二)预期成果及创新

    1.形成《宠物外科手术技术课程标准》、《课程授课质量评价体系》,创新课程授课质量评价体系,强化过程评价、成果评价与增值性评价并重。

    2.开发基于真实生产案例的一套《宠物外科手术技术活页教材》。通过课程团队教师轮岗到校企合作宠物医院,聚焦宠物医疗行业发展新业态,开展新技术、新标准、新规范研究,将研究成果构建项目案例库,并结合职业教育规律,转化为教学案例,依托教学案例,编写基于工作过程的工作任务单,切实实现产学研一体化育人。

    3.建成专兼结合结构化授课团队。校企结对双岗互聘,优化团队分工,创新并实施一课多师的模块化分工协作教学模式。

    三、工作过程

    (一)对接岗位,完善课程标准,重构教学内容。

    对接宠物临床诊疗技术专业教学标准、国家职业技能标准,依据人才培养方案,基于宠物外科手术岗位工作任务,重构模块化课程体系,修订《课程标准》。

    以工作过程为导向,以“宠物外科手术操作流程”为主线,优化重构教学内容。将企业外科手术的典型工作任务、小动物医师技能大赛项目中的工作任务转化为教学任务,将工作过程转化为学习过程,实现教学内容与岗位工作任务融合、实训过程与工作过程对接,课岗融通,专业能力与职业能力同步提升。深度挖掘思政元素,做到一课一思政,思政教育融入教学全过程,德技并修。

    (二)双岗互聘,一课多师,分工协作式教学

    校企结对双岗互聘,采用“一课多师” 分工协作教学模式。教师到企业轮岗,与企业合作共同开展宠物医疗新技术开发、新标准制定、新规范推广等,并将研究成果构建形成项目典型案例,最终转化为教学案例。

    教师优化团队分工,企业兼职教师承担不低于20%课程内容的教学任务。对于理论性强的模块内容由校内专任教师承担,技能性强的模块内容实行“一课双师”由企业兼职教师和校内专任教师共同承担,企业兼职教师为主,主要承担教学任务,校内专任教师辅助,负责学生管理、场所准备、动物处置等安排工作。企业兼职教师还负责通过远程异地同步教学将企业真实临床病例引入课堂进行远程讲解。企业兼职教师还参与技能考核评定。

    (三)课岗融通,因材施教,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

    1.完成活页教材,开展参与型教学。编写基于真实临床病例的活页教材,并根据不同基础的学生编制不同类型的工单,做到一生一单,既能满足基础薄弱同学的学习需求又能满足基础好的同学的提升,因材施教,从而实现全体学生全面发展。课中学生通过完成活页教材,实现知识和技能的掌握,激发学生学习动力,老师指导答疑,由传授转变为指导。把教的场所转变为学的场所,把教程变为学程,营造课堂乐学氛围。

    2.借助网络资源,开展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

    校企合作开发的虚拟仿真实训平台,虚拟仿真实训平台让外科手术过程仿真化,学生通过反复的仿真练习熟练掌握技能,提高活体手术的成功率,破解外科手术因动物福利和实训安全等问题不能用动物反复练习的难题。另外,教师通过后台数据分析及时发现问题,确定难点。

    1 虚拟仿真实训平台

    通过在线开放课程、精品资源共享课等,实现优质资源共享,利用网丰富的视频、动画、微课等数字化资源,开展线上学习与线下教育相结合。实现学生随处可学、随时可学、人人乐学。

    教学过程中引入外科实时投屏系统,让教师示范演示,学生操作展示更加直观有效,提高学习效果和教学效率;远程异地同步教学系统可以将企业手术室直接呈现在课堂中,企业兼职教师远程讲解,打破时空限制,让同学们身临其境的体验真实工作过程,激发学习兴趣,增加职业认同感。

     

    2教师投屏教打结 3教师借助外科摄像系统投屏示范

    (三)多元多维立体评价

    制定《宠物外科与产科课程授课质量评价体系》,创新课程授课质量评价体系,强化过程评价、成果评价与增值性评价并重。采用多元评价,教学评价包括学生评价、教师评价,学生评价包括学生自评、组内互评和组间评价;过程性评价包括课前平台自学和作业完成情况、课中活页教材完成情况和课后拓展提升任务完成情况;成果评价主要是看学生学习成果;注重学生的增值性评价。评价比例根据学习任务的实际情况进行设置。

    四、条件保障

    1.具备利用信息化手段开展混合式教学的条件。配备由智慧化教学设备,互联网接入或无线网络环境,并具有网络安全防护措施。

    2.实训场所根据宠物医院宠物手术室的布局及设置要求,建设校内外科手术实训室,营造真实实训环节,实现教学过程与工作过程对接。接入实时摄像系统、远程异地同步教学系统或者具备远程教学开展的条件。

    3.校企双方共同开放虚拟仿真实训平台,建设虚拟仿真实训教室。

    4.建设网络教学平台、在线开放课程、精品资源共享课等,制作优质数字化资源。

    七、实际成果、成效及推广情况

    1.形成《宠物外科手术技术课程标准》和《课程授课质量评价体系》。

    2.开发基于真实生产案例的一套《宠物外科手术技术活页教材》。

    3.建成专兼结合结构化授课团队,优化团队分工,实施一课多师的模块化分工协作教学模式。

    4.学生知识能力培养和价值引领同步提升。

    4 学生学习成效

    (二)推广情况

    本案例可适用于宠物医疗或动物医疗相关专业的具有宠物外科手术相关内容的课程教学开展。


       山东畜牧兽医职业学院    山东省潍坊市胜利东街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