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源建设 > 正文
资源建设

    资源建设

    依托传统文化比赛,融汇多方课程思政 ——《大学语文》课程思政教育典型案例

    时间:2021-12-13 17:13:57  作者:安芬  点击:


    摘要:传统文化是目前课程思政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在日常课堂教学之外,通过中华经典诵吟比赛的形式,依托传统文化,融汇课程思政。由课堂出发,教师进行指导,引导学生自学和相互交流,进而发动全校师生共同参与,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最终回馈课堂,形成良性循环,并进一步培养长期的阅读和朗诵习惯。

    关键词:经典诵吟比赛  反馈课堂  人文素养  阅读习惯

     

    一、实施背景

    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文化自信是更基本、更深层、更持久的力量。目前,国内职业院校的办学理念大多侧重学生的技能和技术方面,对于学生的人文素养和人文关怀等方面存在一定程度的忽视,多数学生自身也存在重技术实践而轻文化情怀的问题。依据2017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2020年教育部印发的《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的通知,为了贯彻和践行“立德树人”教育宗旨,进一步培养学生的文化自信,提高大学生人文素养,响应国家关于课程思政与传承传统文化的要求,对学生进行传统文化和课程思政教育,势在必行。

    二、主要做法

    面对职业院校学生重视技能学习,忽视人文学习这一现状。考虑到学生对于单一书面知识的兴趣较低,山东畜牧兽医职业学院基础教学部语文教研室经过教研讨论,综合考虑学生的知识结构和学习特点,决定以在全校范围内开展比赛的方式,提高学生对于传统文化的学习兴趣,同时融入课程思政,进而在大学语文课程中,进行更多的实践与探索。

    (一)模式提炼

    (二)具体做法

    今年恰逢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契机,山东省教育厅举办了山东省中华经典诵吟大赛。基础教学部和语文教研室以在全校范围内举办以“诵读古今经典,展示齐鲁风韵,庆祝建党百年”为主题的中华经典诵吟比赛。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为核心,通过朗诵和吟诵传统经典诗文、红色经典诗文,充分发掘中华优秀文化价值内涵,彰显中华语言文化魅力,弘扬中国精神,引导全校师生亲近中华经典,提高语言文字规范意识和应用能力,自觉传承红色基因,培育爱国主义精神,增进文化自信和国家认同,为奋进新时代、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提供强大的精神力量和道德支撑。具体流程和做法如下:

    1、课堂学习

    在大学语文课堂上,教师引导学生学习传统经典诗文、红色经典文学,与学生一起体味文学之美,感受经典文学的魅力,融汇课程思政,培养爱国情操和人文情怀。在课堂中,绝大多数学生能参与到学习与朗诵中,大大提高了学生对于传统经典诗文和红色经典文学的兴趣。课下,学生们也培养了一定的文学朗诵习惯,经常与老师们探讨学习感悟和朗诵心得。

    2、课堂初选

    经过为期一个月的课堂学习后,语文教师在大学语文课堂上对想要报名参赛的学生进行了进一步的指导和初选,学生们积极发言,互相分享所看所学的优秀诗文和学习感悟,在交流过程中,进一步加深了对经典诗文的理解。在之后的比赛报名中,学生们摩拳擦掌,踊跃参加,营造了浓厚的学习氛围。

    3、校内决赛

    经过校内广发发动和语文课堂上的充分学习,于2021427日,全校举行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华经典诵吟大赛。大赛由基础教学部、工会、团委学生处、宣传统战部共同主办,包括朗诵和吟诵两个类别、教职工和学生两个组别。比赛篇目、形式多样,有《中国脊梁》等贴合当下实际的抗疫颂歌,也有《人民万岁》《党旗颂》《可爱的中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等唤起爱国情怀的红色经典,还有《诗意中国》《我的南方和北方》等歌颂祖国大好河山的经典美文,以及《采薇》《阳关三叠》《声声慢》等几千年来中华民族的古诗词经典。

    比赛过程中,参赛选手们声情并茂、激情澎湃,带领观赛者回忆和重温了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艰辛岁月和光辉历程,抒发了对党的无限热爱之情和对伟大祖国的美好祝福,为广大师生奉献了一场视听盛宴。

    学生组朗诵类一等奖《永生的和平鸽》

    4、省赛

    通过比赛,选拔出4组优秀师生代表山东畜牧兽医职业学院参加省赛,在学校领导的支持下,基础教学部领导和语文教研室的老师们帮助省赛选手们进行了多次排练,进一步完善了朗(吟)诵技巧和情感。最终教师组代表侯文鹏老师(指导教师:安芬和赵长英)凭借《人民万岁》获得二等奖,学生组代表赵雨彤、梁力元、李小龙、颜薇薇同学(指导教师:郑宏宇、曲海娥)凭借《永生的和平鸽》获得二等奖。

    获省赛教师组二等奖参赛作品《人民万岁》

    2021年山东省中华经典诵吟大赛朗诵类教师组二等奖获奖证书

    5、反馈课堂

    经过前期的课堂学习、课堂初选、校赛、省赛,全校师生积极参与,在全校营造了良好的传统文化和红色经典学习氛围。在之后的语文课堂上,学生们表现出了对朗诵和经典文学的兴趣,部分同学培养了读书和朗诵的习惯。在教师层面上,许多专业教师和辅导员参与了比赛,在之后的专业课程和学生工作方面,也开始融汇了传统文化的课程思政内涵,能够从多方面、多角度对学生进行课程思政教育。

    三、成果成效

    经过此次依托传统文化和红色经典的比赛,贯彻了党中央关于育人的理念要求,对于在在课堂与课外如何同时实施课程思政,也是一次成功的探索。就学生层面来说,培养了读书、朗诵与交流的习惯,同学的获奖也激发了他们积极参与的热情;就教师层面来说,语文教师们将会进一步完善课堂中的课程思政内容,专业教师与学生工作教师也可以通过传统文化和红色经典进行课程思政;就学校层面来说,参赛选手在省赛中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对于今后的比赛提供了良好的经验。人文素养的提升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完成的,通过这次比赛,学生良好阅读和思考习惯的养成、学校人文学习氛围的营造,是更为重要的。

    2021年山东省中华经典诵吟大赛朗诵类大学生组二等奖获奖证书

    四、经验总结

    通过这次比赛,课程思政不是单一的课堂方式,在学生日常和学习生活中,事事皆可课程思政。课程思政也不仅仅是语文和思政课堂的内容,在所有课程中,也都能融入课程思政。在今后的各类比赛中,从基本的课堂出发,动员学生的积极性,比赛中体会到乐趣,最后能够成功反馈课堂,将课程思政的理念一以贯之。但是,乐趣容易培养,但习惯难以养成,对于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学生们是否能维持阅读和朗诵经典的好习惯,还是一个有待进一步思考和探索的问题。

    五、推广应用

    朗诵类的比赛举办是没有太多难点的,难点在于如何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和形成较为深远的影响,而不是成为一次性的比赛。学生的学习生活中,做常见的就是课堂教学,因此,通过比赛,由课堂出发,最后回馈课堂,成为一个良性且长远的循环,这是比赛中值得推广的地方。除此之外,教师和学生共同参与,也有利于提高双方的积极性,师生一体,寓教于乐,共同学习。

     

       山东畜牧兽医职业学院    山东省潍坊市胜利东街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