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源建设 > 正文
资源建设

    资源建设

    课程有思政 教师讲育人 ——《财务会计》课程思政典型案例

    时间:2021-12-13 17:29:29  作者:冷鸿宇  点击:


    摘要:《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指出要在所有高校、所有学科专业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由此可见,思政教育不仅限于思想政治理论课堂,思政教育更应全方面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鉴此,专业教师应改变教学理念,提高思政教育的意识;科学设计教学体系,修订人才培养方案;利用互联网、新媒体创新教学模式和教学方法;结合专业特点充分挖掘思政元素,找准课程思政融入点,促使思政教育与专业教育协调同步,齐抓并进。

    关键词:课程思政、财会专业、信息技术、思政元素

    2019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提出要解决好各类课程和思政课相互配合的问题,挖掘其他课程和教学方式中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实现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20206月,国家教育部印发《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要在所有高校、所有学科专业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对此,经济贸易系学院以财会专业为例,提出财会专业课程思政的建设方法,加快推进课程思政教育改革,在专业课程中融入思政元素,实现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而行,形成协同效应

    一、财会专业课程思政建设措施

    (一)多措并举,打造高素质专业化思政课教师队伍

    引导教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提高思想政治素质,自觉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头脑,将政策理论内化,实现与专业理论知识的融合发展,增强专业学科的思想引领性和时代性;加强与思政专业教师的有效协同,通过访学、教学比赛、交流会等多种方式加强与思政理论课教师之间的交流合作,梳理专业课中蕴含的思政资源,将线上线下相结合、课内课外相结合、理论实践相结合,实现教学方法的创新发展;坚持内选外聘结合,加大培训力度,优化教师结构,加强课程思政系列培训,进一步提升教师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着力建设一支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专业化思政课教师队伍。

    (二)重构培育体系、创新育人模式

    构建通识教育基础上宽口径个性化财会专业培养知识体系,修订人才培养方案,认真审视财会专业知识体系与经济社会发展和学生发展需求的契合度、课程体系与培养目标和毕业要求的耦合度、教学大纲与思想政治教育元素的融合度,深入挖掘课程的德育内涵和思政元素;全面修订课程大纲,将思政元素基因式融入课堂教学主渠道,实现课程思政覆盖所有课程,思想政治教育覆盖所有培养活动。

    (三)创新教学模式、丰富教学方法

    创新教学模式:互联网时代,学生可以在网络平台上学习到各种丰富的课程资源,教师无需再在课堂上讲授理论知识,由此催生了教学模式的改革。翻转课堂、项目化教学、任务驱动法等教学模式都是为了让学生通过实践获得更真实的学习,改变学生学习的状态,使学习能够主动学习。课堂上教师也有更多的时间与每个学生交流,在交流中能更为直接地了解每个学生的学情。那么教师在给学生讲解专业知识的同时,就能够有的放矢地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潜移默化地提高学生的思想道德品质,实现知识教授和价值引领相统一的教育目标。学生在提高道德水平的同时,还提升了会计职业技能,实现教学与育人并行。

    丰富教学方法:财会行业的特殊性,为我们的专业课程提供了丰富的案例资源,而且这些案例资源也是我们财会专业实施课程思政的独特资源。我们应当发挥专业案例的优势,精选教学案例,以此来增强课堂教学的生动性。引用案例教学时,要注重案例的思政教育延伸,比如一些财务造假案例,能直观地让学生感受到财务造假的危害,认识到会计从业人员必须严格自律。反面案例对学生更能起到警示教育作用,更深入地认识到严守职业道德的重要性。

    (四)挖掘思政元素、深化内涵建设

    在专业课程中实施课程思政,并不是机械地在授课过程中对学生进行思想教育,而是要结合该课程的具体内容和特点,优化设计课程各环节,把更能体现“家国情怀、法制意识、社会责任、文化自信、人文情怀、工程伦理、工匠精神”等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关元素的“触点”和“融点”落实到课程专业核心能力培养上,在讲解专业知识点的时候,适当的去引入德育元素,从而提升课堂的效率与品质,使得原本枯燥的专业课程有了更厚重的内涵,充分发挥课程教学在思想政治教育中的主渠道作用,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推动思想引领、能力培养、知识传授有机结合。

    二、取得教学成效

    财会专业课程不断深入挖掘新时代专业育人的目标,及时更新专业知识技能,将专业课内容与思政点有机融合,既向学生传授了专业知识技能又提升了综合素养,在实现专业课教学目标的同时落实德育目标。同时,积极运用现代化教学手段和资源,充分发挥学生自主学 习能力,以学生为主体,配合与时俱进的信息化手段,最大程度地激发学生学习动力,有效提升了学习效果。

    三、经验总结

    高等院校作为青年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主阵地,要切实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在人才培养方面就不能只停留在专业知识与能力方面,必须把价值塑造、知识传授与能力培养三者融为一体。财会专业就其所从属的行业而言,有着思政教育的天然优势,也有着进行思政教育的重要性与必要性。作为财会专业的教师,要不断地提升自身思政意识,提高课程思政建设的能力,结合不同的专业课程特点,剖析挖掘专业知识与思政教育的契合点,挖掘专业课程的思政元素。同时,也要借助于互联网技术和平台,不断改革教学模式,创新教学方式,增强课堂互动,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与积极性,以间接隐性的方式将思政教育融入教学,真正实现在课堂教学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除此之外,在课程教学过程中需要进一步优化教学案例内容,多选取一些学生身边朴实生动的例子,抓住日常生活中的热点问题,增强学 习的趣味性,真正做到寓教于乐。同时,需要强化个性化教学,分析学生共性问题的同时,关注学生个性问题,提供更加丰富且有针对性 地教学资源,做到因材施教,进一步提高教学效果

     

       山东畜牧兽医职业学院    山东省潍坊市胜利东街88号